Yunlin Project Assistant

我朋友阿傑一直在苦惱著,如何當個合格的「接班人」。

三十幾歲沒女朋友,他又是家中的長子,台灣中部最大建商是他家的家族企業,但他時常苦惱著,如何管理好這麼龐大的事業。

在亞洲家族的企業,都是家族裡面的人繼承、管理。就是大家常講的二代接班。而歐美企業大多是使用「專業經理人」制度,這與亞洲人的接班思維差異很大。

有天炎熱下午,阿傑跑來找我聊天,眉頭深鎖,十分不開心。我知道阿傑的心情現在非常憂心。我就起個頭: 「你又再煩惱接班的事了呀?」阿傑點點頭,再來就沉默不語。

小故事大道理

我先為你講個故事,有天貌美如花的小美想嫁人了,於是小美的爸爸召開選女婿大賽,希望可以為小美選到好老公。

第一位候選女婿:「我家是開貨運公司的,在台灣路上跑的貨車有一半是我家的。」小美的爸爸聽了開心的拍拍手。

第二位候選女婿:「我家是開飛機的,在台灣天空飛的飛機有一半是我家的。」小美的爸爸聽了後,開心跳腳口裡直說: 「這個好,這個好。」

第三位候選女婿:「我沒有車子,也沒有飛機,但是我知道小美肚子裡的小孩是我的。」

前兩位參賽者都生氣離開了。最後小美就嫁給第三位候選女婿。

重點不在於你擁有多少,重點在於「關鍵的位置有我自己的人。」

這就是政治。

管理企業,最重要是組織團隊。在關鍵位置裡放上自己人,自己人會聽我的指示行事。

阿傑聽完故事大笑出來,瞬間秒懂。之後,也順利接班成為一間建商的負責人。

Good bye Thor!

2019/7/19